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华尔街会做空比特币吗?

白话区块链 2018-02-28 16:42:41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比特币和数字货币涨的太好了,牛市大盛宴,BTC突破一万刀,妥妥的,我们可以尽情地狂欢。狂欢之后,让我们冷静下,是不是有啥风险?

作者:黄世亮 / 来源:

区块链

 
 
 

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本文作者黄世亮,网名闪电。长期学习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和经济,喜欢写文章,有公众号『闪电HSL』

第0章 引言

比特币和数字货币涨的太好了,牛市大盛宴,BTC突破一万刀,妥妥的,我们可以尽情地狂欢。狂欢之后,让我们冷静下,是不是有啥风险?

第1章 超级大牛市中的做空警告

近一个月以比特币的领涨,带领着数字货币整体往上涨,这一定和芝加哥商品交易平台计划推出比特币期货有关。

币圈内已经有不少的声音开始警告华尔街这帮人做空比特币的风险。

我持有的比特币仓位很重,而且万一BTC被成功做空跌下来,那整个数字货币的市场都很有可能面临大规模下跌。

再加上最近BTC涨的也确实太快了,从年初的不到一万人民币,现在已经要一万美元了。从直觉来说,是有做空的想象空间的。

为了我自己的仓位安全,我不得不认真研究了下这个芝加哥期货是个什么回事,是否存在潜在的做空风险。

第2章 芝加哥交易平台的新闻最关键的是个啥

我读了芝加哥交易平台的新闻稿,找到最关键的一句话:

The new contract will be cash-settled, based on the CME CF Bitcoin Reference Rate(BRR) which serves as a once-a-day reference rate of the U.S. dollar price of bitcoin.

翻译:这个新的合约将会是现金交割(cash-settled),基于比特币参考价格(BitcoinReference Rate),比特币参考价格是每日一次的美元价格(这个which从句不好翻译,意思肯定是指这个参考价格的来源,类似于汇率市场上的牌价)。

这句话的关键词有两个“现金交割”和“比特币参考价格”。

熟悉交易市场行话的人都知道这句话代表了什么,芝交所要干的事其实和很多什么二元期权、炒外汇的平台是一样的。你根本就不需要持有什么实质性的股权和外币,这就是用户之间对某种标的物的价格对赌。

芝交所要上线的比特币期货是不需要有“实物比特币的”,只是一个“现金结算”机制。简单来说,你手里有没有比特币完全不要紧,都可以参与这个期货的投资和炒作。这个期货开仓,是不需要买入和卖出比特币的,平仓或合约期满也不需要实际的比特币交易,只需要补差价就行了。这完全就是用户之间对比特币价格的一种对赌。

深入去追究这个“比特币参考价格”,它是依据Bitstamp,GDAX, iBit, Kraken这四家交易平台的价格和交易量加权计算得来的。

那芝交所期货和现有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期货的区别是什么?

毫无疑问如果想通过做空比特币来获利,芝交所的“现金交割”模式会比现有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里的期货产品更方便——因为现在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期货开仓需要买入比特币作为保证金,而芝交易平台的“现金交割”是不需要真实持有比特币就可以开仓的。所以在芝交所做空,肯定更有利。

第3章 芝交所的期货并不是一个操纵市场的工具

芝交所要上线的比特币期货既然是“现金交割”和“比特币参考价格”,那这玩意就不是一个真实的可以左右比特币价格的工具,本质上这就是一个参考比特币价格而设计的一个赌博工具。

所以我不认为投机者可以拿这个芝交所的期货来操纵比特币市场。因果关系是比特币真实的交易平台价格影响芝交所这个期货的价格,而不是反过来。

但写到这里,我相信说服力肯定不行,哪怕是芝交所不是一个好的工具,哪华尔街会不会创造一些新的工具来做空比特币呢?我们还要看下华尔街最经典的做空案例,拿来分析下是否能够搞一把比特币。

第4章 索罗斯做空泰铢

拿做空法币的方法来做参考:索罗斯做空英镑和泰铢等法币的基本原理是该法币(和该国的很多其他资产)对美元的估值(即汇率)过高。这个具体的过程当然很复杂,但可以使用下面的模型来描述:

1.索罗斯先想办法借到泰铢现货(肯定是抵押什么玩意来借);
2.然后在外汇现货市场上卖出泰铢换成美元,以此打压泰铢的汇率;
3.同时在外汇期货市场上做空泰铢(这个期货市场就是典型的“现金交割”和“美元价格参考”)。
4.想办法制造舆论,让大家一起来搞泰铢。
5.泰国政府为了稳定汇率,只能动用外汇储备(即泰国政府的美元现货)到外汇现货市场上买入泰铢,和索罗斯这些人对拼资金。如果泰国外汇储备没了,那汇率铁定保不住了。
6.汇率保不住了,即泰铢的现货市场对美元价格大跌,那泰铢的外汇期货市场上索罗斯就大获全胜。罗索斯挣的是两个钱,一是现货市场上在低价买回泰铢,还借来的泰铢;二是期货市场上做空平仓的利润。
7.而泰国输在什么地方呢?输在泰铢的汇率下跌了。汇率下跌了,那相同的美元就可以买到更多的泰国货了,就这样简单。

本质上索罗斯他们这样做空某种法币的情况,都是针对该法币的政府使用固定汇率,而不是让市场来定价。如果是真实市场定的价格,即不存在啥高估和低估,只是市场效率是不是充分的问题。比特币的汇率(美元价格)并不是政府规定的,而是投资者用真金真银买出来的,所以做空比特币不会比做空法币容易。

但有时候市场会对资产进行错误估值,这个错误估值并不一定是政策恶意操纵汇率的结果,可能就是投资者的羊群效应的结局。如果投资者的羊群效应推动了比特币价格涨到现在这样,那还是有做空机会的,我们可以进一步设想一下。

第5章 假设华尔街要做空比特币,如何执行

现在我们来设想一个通过芝交所来做空比特币的方法。

首先前提条件之一就是芝交所有足够多的深度,华尔街的大鳄要做空,那市场上总得有做多的对手盘的,不然做个毛。好,现在我们假设芝交所已经有了深度了。现在来做空。

1.华尔街先要想办法抵押啥借到比特币现货。或者之前他们已经建仓买好了币。
2.然后在芝交所上开空头仓位,反正是现金交割,不需要花真实的比特币。
3.然后拿借来的比特币在交易平台Bitstamp, GDAX, iBit, Kraken这四家交易平台,狂砸,换成美元。
4.想办法制造舆论,让大家狂卖比特币。
5.华尔街的对手是谁?是韭菜,是很多等着比特币价格下跌再买入的韭菜。这群韭菜不是政府,全是用血汗钱等着入场。

以上推演,要成功做空,核心的判断是要知道在现货市场上的对手盘到底有多少资金。这和索罗斯他们做空泰铢是不一样的,当时索罗斯的对手资金就是泰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只要对此有一个准确的估算,就敢发起做空。但比特币市场,呵呵,这里没有央行,没有政府,对手是汪洋大海的投资者,这是没法估计的。

第6章 结论:做空比特币远比做空法币或某支股票难

我觉得现在吹华尔街要做空比特币的,可能真的只是乱想。并没有真实的证据显示有基金正在策划做空比特币。

首先比特币的参与者太多也太分散,做空者无法准确估计对手盘的实力。很难想象会有哪个基金会打这样的战争。

第二是比特币的价格并不是操纵的结果,这是在全球各大交易平台都有真实的交易量,在场外交易都是有实际的交易量的,而不是对敲敲出来的。比特币的流动是真实的。

我们退一万步讲,哪怕是现在比特币的价格被高估,也是投资者羊群效应的结局。但回到第一条,没有哪个做空者能准确估计羊群的实力。

第三芝交期还没开盘呢,没有交易深度,能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投机工具还不知道呢。

我认为现在市场上猜测华尔街会通过芝交所来做空比特币的传言,真的就是臆想出来的。

不过请注意我的结论并不是说现在比特币的价格不能做空,只是说能不能做空和芝交所没关系。

第7章 结束语

比特币真能涨啊,涨到我都怀疑人生了。

—— End ——

 

『声明:本文转载自公众号“闪电HSL”,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编辑|Fiona

 

 

查看更多——

 

 


扫码二维码,加入白话区块链用户群
(要先安装BeeChat哦)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点击查看历史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