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狂想曲(3):技术价值的平台

白话区块链 2018-03-13 20:06:5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正如第一篇《区块链技术初探》中所写的那样,区块链技术将大大降低金融财产转移的成本,并使其变得更加容易。第二篇《区块链技术普及的未来世界》则描绘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世界可能的样子。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31 creole&赵余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01

正如第一篇《区块链技术初探》中所写的那样,区块链技术将大大降低金融财产转移的成本,并使其变得更加容易。第二篇《区块链技术普及的未来世界》则描绘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世界可能的样子。

 

但是,区块链技术在财产转移领域的应用只是一个方面:它不仅仅会让我们已有的东西——比如货币,股票或者星巴克积分系统——变得更好。更令人兴奋的是,基于区块链我们将有可能创造出一些全新的事物。

 

回到第一篇文章中的类比:因特网技术的诞生不仅仅带给我们更好的电视节目,更好的新闻报纸,更好的邮件和广播系统,同时也带来了诸如博客,社会化媒体,智能手机,云计算,以及流媒体网站YouTube和twich.tv等一系列从未有过的新事物。

 

反观区块链技术,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02

 

让我们先思考一下,美金、星巴克积分和苹果公司的股票之间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表面上看起来,这三者是非常不同的事物。但如果深入思考,我们是能够看出这三者在某些维度上的相关性的。

 

其中一个维度是“适用范围,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哪里使用它。在这个维度下,货币代表着一种极端情况,货币可以在货币区域内的任何地方使用。而星巴克积分则代表了另外一种极端,它只在星巴克咖啡店里才有价值。

 

第二个维度是“复杂性货币非常简单,它是价值的基本单位,被用于商业活动中的价值交换。而股票则复杂得多,股票是由许多不同的带有附加条件的权利和义务组成的集合。

 

第三个维度是“控制方货币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星巴克积分则是由一家私有商业机构控制。而股票则是上述两种模式的组合:发行股票的公司起草的持股合约,立法和司法部门维护的证券监管机构,以及和持股人权益相关的法案均参与定义了持有苹果公司股票的权利和义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都是同样的东西。它们在特定的场景下体现自身的价值,它们由不同的规则管理,这些规则的来源也不尽相同。但本质上,它们代表的是我们可以拥有的不同事物,这些事物本身带有的可执行的指令定义了它们是什么,并给予了我们对其他事物的所有权。

 

 

03

 

其实,上述例子中的货币、积分或者股票,本质上都是一类技术。

 

尽管我们不习惯将货币、积分或股票称之为技术,但仔细想想本质上它们就是用于解决价值这类问题的技术。尤其是货币,它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它已经内化为当今世界的一种不可见的底层技术,支撑着整个世界的运行。

 

围绕价值技术的创业创新成本很高。关于这一点,股票系统花费了几个世纪才逐步完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价值技术的成本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任何价值技术都需要有记录所有权的方式,它可以是一种实体Token,也可以是存储了所有权记录的中心化数据库。

 

同时,该技术需要提供可以有效执行约定好的指令的手段,当执行遇到阻碍的时候,还要有强制机制来保证执行(比如军队等暴力机构)。

 

最后,该技术还要有创造信任的方式,以便让人们放心的使用这项技术。创造信任一般需要涉及金属(比如金银贵金属),货币区(比如欧元区),数据库系统,安保严密的大楼,法律系统,立法机构,军队等一系列因素。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有电话系统,邮递系统,CD商店,实体书籍,以及需要在各个相关机构之间来回交换的连篇累牍的文书。

 

直到因特网的出现,人们才蓦然发现,上述这些看起来极为不同的事物,本质上都是关于信息的不同的技术,这些技术依靠不同的“硬件”实现了同一个目的——传输信息。

 

因特网实现了一个可以透明传输信息的通用的平台,该平台的出现逐步取代或超越了大部分旧有的信息交换技术。

 

 

04

 

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是一个关于价值技术的通用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让我们更方便地实现各种各样的价值技术。它用一种完全电子化的、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实现所有权的记录,合约指令的执行,以及信任的创建

 

就像因特网刚出现时,基于因特网的产品大都是对现有事物的模仿一样(比如电子邮件模仿了已有的邮递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早期产品主要也会以模仿现有的价值技术为主,比如我们上文中提到的货币、积分和股票。

 

旧有价值技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版本不见得就一定优于旧版本,但多数情况下确实是基于区块链的版本更胜一筹,这主要是因为区块链技术极大地降低了费用,并打开了新的市场和新的竞争形式的大门。

 

但是,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人们不会止步于仅仅创建旧有技术的区块链新版本。人们必将基于区块链创造出全新的事物。

 

在过去,创建新的价值技术被证明是极其困难的,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难度将大大降低。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人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创造奇怪的新事物,测试新的应用,实验新的商业模型了。

 

在未来,除了我们上文提到的关于货币、积分以及股票的“使用范围”、“复杂度”、“控制方”这三个维度以外,价值技术领域的其他维度将被包含权利、义务、关系和价值的各种实验性的新组合所充满。

 

 

作者 | creole   

译者 | 赵余

编辑 | Fiona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