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地址、密码、私钥、助记词、Keystore 」那些事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23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随着国内区块链交易平台的逐步关闭,区块链资产钱包的使用会越来越频繁和重要,国内最好的以太系钱包当属 imToken,在使用钱包时,地址、密码、私钥、助记词、keystore这几个名词必须深刻理解。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不知道你的币该存哪?手把手的钱包系列教程来了!”

随着国内区块链交易平台的逐步关闭,区块链资产钱包的使用会越来越频繁和重要(钱包的选择和使用可参考及)。

  国内最好的以太系钱包当属imToken,在使用钱包时,有几个名词必须深刻理解,不然就有可能造成区块链资产的损失,这几个名词为地址、密码、私钥、助记词、keystore。

  若以银行账户为类比,这 5 个词分别对应内容如下:

  地址=银行卡号

  密码=银行卡密码

  私钥=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助记词=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Keystore+密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Keystore ≠ 银行卡号

  一、地址

  地址=银行卡号

  1.生成

  创建钱包后会生成一个以 0x 开头的 42 位字符串,这个字符串就是钱包地址,一个钱包对应一个钱包地址,地址唯一且不能修改,也就是说一个钱包中所有Token的转账收款地址都是一样的。例如,一个钱包中 ETH 的转账收款地址和 EOS 的转账收款地址是一样。这一点和交易平台上的不一样,平台上不同Token的转账收款地址一般都不同,因此,转币到交易平台前一定要确认好地址。

  2.用途

  钱包地址可以用于接收别人转币,也可以作为转币的凭证。

  二、密码

  密码=银行卡密码

  1.设定

  在创建钱包时,需要设定一个密码,这个密码要求不少于 8 个字符,为了安全,密码最好设置复杂一点。密码可以进行修改或重置,修改密码有两种方法,一是直接修改密码,这需要输入原密码。如果原密码忘记了,用助记词或私钥导入钱包,同时设置新密码。

  2.用途

  密码的用途有两个,一是转账时候的支付密码,二是用 keystore 导入钱包时的登录密码。

  3.特征

  在现实世界中,一个银行卡只对应一个密码,对密码修改后,原密码就失去作用。但是在 imToken 钱包中,就不一样了,一个钱包在不同手机上可以用不同的密码,彼此相互独立,互不影响。例如,在 A 手机钱包中设置了一个密码,在 B 手机导入这个钱包并设置一个新密码,并不影响 A 手机钱包的密码使用。

  三、私钥

  私钥=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1.导出

  创建钱包后,输入密码可以导出私钥,这个私钥属于明文私钥,由 64 位字符串组成,一个钱包只有一个私钥且不能修改。

  2.用途

  在导入钱包中,输入私钥并设置一个密码(不用输入原密码),就能进入钱包并拥有这个钱包的掌控权,就可以把钱包中的Token转移走。

  四、助记词

  助记词=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助记词=私钥

  1.备份

  创建钱包后,会出现一个备份助记词功能,选择备份助记词,输入密码,会出现 12 个单词,每个单词之间有一个空格,这个就是助记词,一个钱包只有一个助记词且不能修改。

  2.用途

  助记词是私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具有和私钥同样的功能,在导入钱包中,输入助记词并设置一个密码(不用输入原密码),就能进入钱包并拥有这个钱包的掌控权,就可以把钱包中的Token转移走。

  3.特征

  助记词只能备份一次,备份后,在钱包中再也不会显示,因此在备份时一定要抄写下来。

  五、keystore

  keystore+密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

  Keystore ≠ 银行卡号

  keystore=加密私钥

  keystore+密码=私钥

  1.备份

  钱包里有一个备份keystore功能,选择备份keystore,输入密码,会出现一大段字符,这个就是keystore。

  2.用途

  在导入钱包中,选择官方钱包,输入keystore 和密码,就能进入钱包了。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密码是本手机原来设置的本钱包密码, 这一点和用私钥或助记词导入钱包不一样,用私钥或助记词导入钱包,不需要知道原密码,直接重置密码。

  3.特征

  keystore 属于加密私钥,和钱包密码有很大关联,钱包密码修改后,keystore 也就相应变化,在用keystore 导入钱包时,需要输入密码,这个密码是备份keystore 时的钱包密码,与后来密码的修改无关。

  六、结语

  在现实世界中,如果你的银行卡丢了,密码忘了,可以去银行帮你找回,你的钱还是你的钱,丢不了,这是中心化的优势。

  但是在区块链世界中,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存储你的钱包信息,钱包信息要是丢了,没人能够帮你找回,钱包公司也不能。因此,只要你保护好钱包信息,钱包里面的财产只属于你自己,谁也抢不走,这是去中心化的优势。

  1.忘记

  你若把钱包信息忘了,会有什么后果呢?分这么几种情况:

  (1)地址忘了,可以用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导入钱包找回。

  (2)密码忘了,可以用私钥、助记词,导入钱包重置密码。

  (3)密码忘了,私钥、助记词又没有备份,就无法重置密码,就不能对Token进行转账,等于失去了对钱包的控制权。

  (4)密码忘了,keystore 就失去了作用。

  (5)私钥忘了,只要你钱包没有删除,并且密码没忘,可以导出私钥。

  (6)私钥忘了,还可以用助记词、keystore+密码,导入钱包找回。

  (7)助记词忘了,可以通过私钥、keystore+密码,导入钱包重新备份助记词。

  (8)keystore忘了,只要你钱包没有删除,密码没忘,可以重新备份keystore。

  (9)keystore忘了,可以通过私钥、助记词,导入钱包重新备份keystore。

  从上可以看出,只要「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有一个信息在,钱包就在。因此,备份好「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最关键。

  2.泄露

  自己备份好钱包信息很重要,同时防止钱包信息泄漏,也很重要。若把钱包信息泄漏出去了,会有什么后果呢?分这么几种情况:

  (1)地址泄漏了,没有关系。

  (2)密码泄漏了,没有关系。

  (3)地址+密码泄漏了,只要手机不丢,也没有关系。

  (4)keystore泄漏了,密码没有泄漏,没有关系。

  (5)keystore+密码泄漏了,别人就能进入钱包,把币转走。

  (6)私钥泄漏了,别人就能进入钱包,把币转走。

  (7)助记词泄漏了,别人就能进入钱包,把币转走。

  从上可以看出,只要「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有一个信息泄漏出去,别人就拥有了你钱包的控制权,你钱包中的币就会被别人转移走。因此,「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绝不能泄漏出去,一旦发现有泄漏的可能,就要立刻把里面的币转移走。

  3.备份

  既然私钥、助记词、Keystore+密码」如此重要,那么如何进行保存呢,最安全的方法就是:

  手抄纸上

  由于Keystore 内容较多,手抄不方便,保存在电脑上也不安全,因此可以不对Keystore 进行备份,只手抄私钥、助记词就足够了,手抄备份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多抄几份,分别放在不同的安全区域,并告诉家人。

  (2)对手抄内容进行验证,导入钱包看能不能成功,防止抄写错误。

  (3)备份信息不要在联网设备上进行传播,包括邮箱、QQ、微信等。

  (4)教会家人操作钱包。

  声明:本文内容由白话区块链特邀供稿人老牛撰稿,首发于白话区块链,未经原作者统一禁止随意转载

  编辑:Fiona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