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EOS CTO BM深度访谈

白话区块链 2018-02-28 16:42:5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创立Bitshares和Steemit之后,Dan Lorimer最新的项目EOS受得了极大关注。该项目募集期长达1年,至今募集金额超过3亿美金。

作者:汪涛 / 来源: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

  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创立Bitshares和Steemit之后,Dan Lorimer最新的项目EOS受得了极大关注。该项目募集期长达1年,至今募集金额超过3亿美金。本文整理自今年Epicenter对Dan Loriimer的专访,详述了Dan在区块链行业里的经历、开发的各项目间的联系,EOS的工作原理以及资金募集方式说明等。相信你看完后,会对Dan本人以及EOS项目有进一步的理解。

总体上,访谈内容包括了以下方面

  1、Dan对Bitshares和Steemit项目的回顾

  2、Dan如何判断并开启新项目

  3、为什么说EOS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操作系统

  4、EOS的扩容方式

  5、EOS收费模式的优点与不足

  6、EOS股权认证的共识证明

  7、EOS如何管理认证

  8、对EOS募集条款和治理结构评论的回复

BM访谈视频

  以下为根据访谈内容整理:

Q: 我们对你如何进入这个区块链世界非常感兴趣,你怎么接触到区块链和比特币的?

  A: 很久之前,我开始在对我自己的生活每方面都提问,希望得到生活的真相。我掉进了自由市场(free markets)和奥地利经济学(Austrian economics)的兔子洞。我意识到,我想创建这样的一个系统,通过非暴力的方式给予我们自由。然后我就给我的人生设置了一个目标,为自由市场提供解决方案,从而保证生命和财产的自由。

  为了保证生命和财产的自由,我们需要一些不能被打印被控制的钱。所以我想找到一些金和银的替代品,因为,他们不是很容易的运输与携带。大概是2009年,我正好发现了bitcoin,那时的btc,还可以在普通的电脑上挖出一个完整的区块。所以我在这个行业里非常的久了。

  在2013年,在门头沟的美国账户,被美国政府给控制了的时候。我意识到所有的这些交易平台,都是很容易受到攻击的。很有可能政府会关闭交易平台,可能会切断交易平台的现金流,这是为什么我站出来要创建 bts,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主要功能是锚定资产可以跟随,金,银,美元,人民币。然后可以用这些锚定资产再去交易数字资产。

  当我在建设这样的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的时候,我意识到区块链科技不能满足需求,比特币10分钟出一个块对于交易来说是不能接受的。2013-2015,我创建了bts1和bts2.0,bts 是第一个区块链可以做到每秒万次交易的区块链,我在过去的几年,都是在把区块链的性能推向现实世界实际的性能要求。bts也是第一个拥有账户系统,和内在治理系统的区块链。人们实际上被区块链所雇佣。实际上是把浪费在挖矿上的价值用于价值再生产,然后把产生的价值在返还给token。

  这是我对bts所做的事情,bts到现在还是有没有大规模使用的问题,还是很难说服很多人在一条区块链上去完成交易。还有交易手续费,你有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当你创建买单或者取消买单的时候都会向你收费,这些都是bts普及的障碍。

  当我们在区块链萧条的时候,我们也用光了bts筹集来的开发资金。之后我想出了一个主意,做一个区块链上的社交网络,我们会奖赏那些生产内容的用户,然后这些内容会自然的吸引流量,比如从google。这样吸引新的用户不会有任何的花费。这可能是第一条区块链,让你可以通过贡献你的工作,你的内容来让token增值,而不需要贡献任何的金钱。

  steemit 是一个区块奖励系统的试验。比特币只有少数矿工才能够拿到奖励,十万人可以每天得到区块链的奖励,这意味着,分配奖励的工作需要去中心化。在bts中,必须所有的投票者都同意,用户才能得到奖励,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的,非常政治的。我们把分配奖励的决定权,降权到一个非常低的级别。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点赞这个操作,来让区块链释放一部分的奖赏。到目前为止 ,steemit非常成功,在一年之内 已经是全球的前2000家的网站。这个帮助许多人接触到了区块链科技,也在区块链的架构方面帮助了我很多。

  在完成了bts,和steemit 之后,我意识到,这两个应用有许多东西是一致的,其他大量的应用,可以通过继承相同的账户系统,账户恢复,高性能,steem 和 bts 都是业界的顶尖性能。这两个区块链加起来的区块量,超过整个市场半数以上。在 steem 我们让大部分的操作免费起来,因为用户不会想因为点赞付费,他们只会为发表或评论这样的动作付费。现在我的工作转移到了EOS,EOS是相当于把所有的事情放到了一起。提供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的一个编程环境。

Q:这是非常影响深刻的一个简介 ,每个人都会被你过去做的大量工作所震惊,但是我们好奇的是是什么你从bitshare,迁移到 steemit,再迁移到EOS。

  A:我学到的最大教训是,当我学习到了一些新的东西,我想要继续把东西往前推的时候,社区的人更喜欢保持事情还是原来那样。就像btc 分叉了 BTC, ETH 分叉了 ETC,如果你想要做大的改动,或者是一些牵扯到架构的改动,就像steemit 对分发奖励做了一些有风险的改进,或者通胀,我想要给bitshare加上一些有限的通胀,来为之后的开发募集资金。社区的人可能更喜欢原来把他们吸引到现在的一种方式,很难去改变一些什么。我开始新项目的原因是,当你学到了一些足够的东西,但是你又没有能力带着整个社区前进。当你创建了一个新的区块链,组建一个新的社区,那些认同你观念人们可以卖掉他们旧的token买入新的token。这里有个平衡,每个人都得到他们想要的,这就是自由市场在一些很困难的情况下如何达成一致性。在这些情况下,没人知道新的想法是否一定会比老的好。有些情况下你必须要扔掉旧的一些东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想让那些旧的东西走开。

Q: 现在怎么看bts,人们还在使用它交易?

  bts现在交易还在大量的增长,在我没有参与的情况下,除了一些紧急的bug处理以为。bts在靠自己的力量成长,当我离开bts之后,bts确实价格涨了不少,对于steem 也是一样的,我离开之后steem 涨了不少。所以这是一个好事情,像中本聪离开比特币,比特币也开始涨了不少。对于去中心化的系统来说,不在依赖创始人,这是一个衡量标准。bts还没有达到空间,技术上我认为,bts是一个比ETH更好的分发token的平台,只是人们不太清楚这点,并且交易平台没有很好的集成进去这一点。从技术上讲,Bitshare可以承载比ETH多两到三倍的交易量。

Q: bts 现在每天的应对的交易量是ETH的三倍?

  A:是的,每天。

Q: 现在每周都会有新的1C0,你怎么看,哪些条件可以决定项目有可能成功,有可能有长期价值。

  A:他们都在犯同样的错,给那些不需要token的东西添加token,他们给那些不能从去中心化获益的东西,添加去中心化。在这个领域内最大的挑战是,很多理论密码学家而没有软件架构的经验与原则。这个市场里的大部分人,听起来都在做一样的事情, 在好项目和坏项目之间的细节,很难从表面去分辨。

Q: 现在你在做EOS, 如果你接下来去做其他的事情怎么办?

  A:我对blockone做了一个长期承诺,过去的项目迁移,bts实际上是用光了开发资金,这种情况在EOS不会发生。我之后的项目也会在EOS上构建,EOS被设计为一个可扩展的,高性能的编程平台。建立一个社区是很困难的事情,重新建立一条链并不是我特别想做的一件事情。我只会在有不能解决的问题的时候这样做。EOS 包含了我过去的项目的很多经验,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团队和我一起工作。我下个项目将会在EOS上开发,而不是取代EOS。我想要使用我自己创造的东西,只要EOS可以通过内置的宪法进化。 EOS 的目标是成为通用的构建app的平台,而不是像steemit,只是很窄的专注于社交网络。我没有预见任何需求,我需要从EOS平台上移开。因为EOS 可以让我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

Q: EOS有点像区块链的SDK,如何比较 EOS和 ETH?

  A: steemit 不可能建立在ETH之上,ETH很慢,而且用户必须购买token才能够使用平台。这些事情,让steemit 不能在ETH上实现。实现一个bts类似的交易平台是可能的,但是相比于中心化的交易平台,受限于fee和性能。我们想创建EOS的一个原因就是,ETH不能够支持我们创建我们想创建的应用。我对EOS的测试case就是,我能不能创建bts或者steemit。微处理器没有任何操作系统在其之上,技术上说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你需要自己去直接操作硬件,你没有数据库,你没有账户系统 ,你没有任何你习以为常的操作系统类的东西。EOS是一个操作系统,是因为它处理了额外的复杂性,他帮你管理磁盘,给了你一个带更高抽象的索引的数据库,帮你管理账户系统,给你了权限管理,帮你计划多线程调度,给了你可扩展性。

Q: 怎么防止别人做一个和EOS类似的东西出来,有这些所有的功能但是基于ETH。

  A:因为ETH需要他们的收费模型,需要改变他们的一致性模型,需要提高吞吐量,所以,ETH如果要完全提供EOS的功能,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ETH现在只做了提高并发执行速度的计划,并没有做提高线性执行的计划,即使是在最新的plasma中。

Q: 是不是也会有一个图灵完备的脚本语言?

  A: 我们会使用webAssmbly,这个是浏览器之后的工业标准,被微软、google、apple 支持。webAssmbly 被设计的时候,就是要提供一个可信的高性能的运行环境运行在浏览器上,我们把它应用在了区块链上。这本来就是一个沙箱,我们添加了一些限制,比如最多应用可以在这个上面跑多长时间,来限制人们在上面创建无限的循环,ETH不能用无限循环,因为当最终gas被用完后,循环将被停止,同样的逻辑我们也应用在EOS上。你可在EOS上编程,当与合约交互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同步交互或者异步交互。合约本身可以并行执行。你可以只跑那些你需要的合约,你可以只跑那些与你的生意有关的合约,steemit是跑在EOS上的,那么你就不需要跑bts的合约,因为这些合约和社交平台的网络无关。这样更加的真实。

Q:没有fee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处理无限循环?

  A :区块生产者决定打包你的交易,是因为它运行了你的交易并且交易完成了。如果你扩散交易,所有的完整生产者都会尝试执行它,并打包,如果你太慢了,在打包之前就会被丢弃。如果一个节点,错误的打包了一个需要一秒钟去执行的交易,这个节点就会被投票出去失去生产权。

Q: 如果需要检查执行时间,会不会形成性能瓶颈?

  A:关于性能是两点,第一点是虚拟机的速度,基于 webAssmbly 和 jit,我们可以每秒执行5万笔转账,大概是ETH的10倍速度, 第二点是可水平拆分性, 这是EOS的闪光点,交易留可以同时被多个电脑,多个cpu所执行。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